目标感

在现实生活中,目标感太强的人容易让人觉得俗。人和人相处如果都奔着有目的而来,就会让人不舒服。抛开人和人的关系,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处理人与物,人与世界的关系。我们总是羡慕那些工作轻松又能赚很多钱的人,看他们在弹指间就能赚到我们一辈子也赚不到的钱。
但,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果实让人可以优雅的采摘,体面的背后都是汗水和努力。他们有多成功就会有多努力。
我的本科同学老大来自山西的一个小山村,大学四年的学费都是靠助学贷款。他在毕业后的第一年就还掉了所有的欠款,现在是美国一个智能家居品牌在帝都的代理商,目前在北京有一套小房,房子不大,准备要孩子就又在北三环租住了一套100多平的大两居,一个月租金要1w多块。在外人眼里,老大已经很不错了,从毕业到结婚再到买房没有要过家里一分钱,老家的妹妹结婚时,他还给了一笔不少的嫁妆。老大每天的工作就是盘盘货,沟通沟通客户关系,在疫情出现前还经常去美国参加培训。可我,知道他背后付出了多少辛酸,有多努力。
他是一个目标感很强的人,每个阶段都会给自己梳理一个必须要完成的目标,不出意外他基本都能实现这个目标。大学期间,他给自己定过买衣服的目标,也给自己定过体育锻炼的目标,甚至给自己定过找女朋友的目标。为了这些目标,他假期打工卖手机,宿舍兜售马克笔,他是淘宝的第一批用户,早早的就开始用网银;大学四年,他没看过一场电影,没旅过一次游;他能在我生病的时候,登着一个缺少了脚蹬子的破自行车花一个小时送我去医院;也会在确实困难的时候张口问我借钱但再三强调还钱时间并按时履约;老大凭借着自己的目标感和超强的自律性走到了今天。
当我在构思写一篇关于目标感的文章时,老大的这些经历不自然的就涌入思绪。是的,生活需要目标感,设计亦需要。
罗伯特·柯里尔在《秘密》里写过:“生活不是一个发现的过程,而是一个创造的过程。 你不是在发现自己,而是在重新创造自己。所以,不要去弄清楚你是谁,而是去确定你想成为谁。”
可悲的是,设计师,是一个容易忽略目标的群体。目标感差的设计师大多都得了艺术家病,他们看不上商业上的那些数字,认为为了商业成功而做体验或者设计的妥协是可耻的。但设计师不是艺术家,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设计的目标不只是取悦大众,更重要的是帮助商业成功。
我们在生活中会给自己定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一个手机、一场旅行、一份存款;但到了做设计,却变得迷茫了。
为什么定生活的目标容易,设计的目标难?是因为生活不会给你任何压力,你也可以随时调整,做不到就对生活说一声抱歉。但做设计,目标确定了就要履行承诺,否则老板或者甲方会给你惩罚。设计师可能不是故意忽略目标,而是定一个明确的设计目标并努力完成是一件超出舒适区的事情。人,还是喜欢舒服一点。可不走出舒适区,又如何成长呢?
一个好的目标会让整个团队进入到良性的状态,并能够心无旁骛的朝着她前进。好的目标是有层次的,像一颗洋葱头,能够一层一层的拆解,每一层目标都能够让资源最大化利用;好的目标是生动又具象的,让人一听就能够快速了解到目标的价值而且期待去实现她;好的目标是在最近的远方的,需要十分的努力但又不是遥不可及。
当我们在启动一个项目的时候,定一个好的目标吧。

ttma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