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下美元霸权

最近听到看到很多消息,说美国的物价涨得很快,这在美国很罕见,因为美国的物价已经稳定了很多年了,这次的涨价十分不寻常。

物价上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通货膨胀,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量超过了实际需要的数量,就会出现物价上涨,这很容易理解。美国为了应对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失业问题,疯狂的开动印钞机,直接给老百姓的账户里打钱,物价不涨才怪呢。

但仔细想想,美国开动印钞机的次数太多了,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两个月时间印了上万亿美元,却没有引发特别明显通胀。除了金融危机,美国经济一旦出现疲软,美联储就会开动印钞机,通过印钱来刺激经济复苏,这种套路屡试不爽,也没有引发严重的通胀,为什么这次就不一样了呢?

这就引出我今天想讲的主题,美元霸权。

二战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军事和经济上都是绝对的NO.1,美国顺势把美元和黄金挂钩,成为世界货币。美国承诺无论什么时候,全球国家都可以用美元来换取相同价值的黄金。但随着美国国力走低,需要时不时开动下印钞机,全球美元从战后的紧缺变成了过剩,美元和黄金挂钩就越来越吃力了。在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政府宣布美元不在再黄金挂钩,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脱离了黄金的束缚,印起来就有更大的自主性。但如果美元不再成为世界货币,就会和其他国家的货币一样印多了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还是无法随心所欲的印钱。这时候,全球经济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各国对石油的需求量暴增,美国发现了机会,通过威逼利诱说服了沙特等中东产油国OPEC组织把美元作为石油交易的唯一结算货币。因为石油是全球国家必须买的硬通货,各国如果想买石油就必须储备美元,美元借助石油又成为了世界货币。

讲清楚了美元如何成为世界货币,再来看下为什么美国疯狂印钱却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的原因。首先,说一个大前提,在疫情爆发前,全球贸易整体上是处于生产过剩的阶段,也就是全球生产的商品是多于实际需要的。商品过剩对应的就是货币的不足,所以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在全球范围内是相对紧缺的。但美国显然不会为了全球贸易的需要来印钱,而是选择通过美元霸权来洗劫全世界,许多新兴国家经济因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差而被美元超发的洪水冲垮,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甚至货币崩溃。

为什么美国疯狂印钞会把其他国家弄崩溃呢?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印钞,其他国家要跟着一起印。那为什么其他国家要跟着印呢?原因是,美国印钞,直接的结果是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商品需要定更高的价格才能维持原有的利润。可一旦你价格涨,在全球生产过剩的状态下,美国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就会去选择更加便宜的商品来替代你。这时候出口导向型的国家只能让商品维持原有的价格才能卖得出去,而维持原有价格又能保证利润的唯一的方法是让本国的货币跟随美元一起贬值,方法就是也开动印钞机,进入货币宽松来保护出口经济。讲到这里,就基本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疯狂印钞却不会引发国内通胀,因为美国通过美元霸权把本该留在国内的通胀转嫁给了全世界,无论美国怎么印钞,全世界的商品都不敢涨价,面对通胀只能各个国家自己抗,大国扛得住,小国可能就崩溃了。

讲清楚了美国为什么不会出现通胀,再来看看美国是怎么通过翻云覆雨手来加倍洗劫全世界的。美国印钱,然后拿着印出来的钱去买全球的商品,全球国家通过商品换取美元来购买石油等大宗商品,继续生产和制造,这是个正常的循环。美国超额印钞,其他国家分担美国通胀,让美国物价稳定,这是全球为美国打工,美国收税。打工就打工吧,我还能赚到点钱。但美国这个国家胃口太大了,他不满足只购买基本的日常生活需要的商品(因为发展中国家生产的大多是这类商品),他还要全球驻军、发展高科技、处理国内矛盾等等,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如果单纯的依靠自己印,那就和清政府横征暴敛一样,全球其他国家肯定撑不住。美国毕竟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金融手段玩的溜。他发行国债全球兜售,有自愿买的(比如日本),也有强迫你买的,就这样美国通过打白条的形式把本来流到其他国家的美元又换了回来,最大限度的搜刮了全球。

每次想到这里,就胸口发闷,为什么美国公司可以那么轻松,为什么美国人什么都不干就可以拿到大把补助,为什么美国军队可以如此铺张浪费(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留下了大量的物资,连喝点水都是空运过去的)?因为全球的人在养活他们啊。

可为什么美国搞了几十年的翻云覆雨手这次不灵了呢,一印钞就出现通货膨胀了呢?这就要归功于疫情了。疫情肆虐下,全球生产停滞,以前出现的生产过剩局面彻底反转。而美国指望的几个供血的小弟在疫情下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印度、越南纷纷沦陷。这个时候只有中国在为全球生产商品,中国商品成了妥妥的硬通货,这就给了中国不用跟随美国印钞来维持商品价格的底气,无论价格涨到多少,都卖得出去。所以我们看到中国这次非常牛逼的没有跟随美国进入货币宽松,而是默认让商品价格上涨,加上特朗普之前加在中国商品上的关税,高价的中国制造商品被美国无奈的买了回去,就这样把通胀生生的堵了回去。除此之外,中国也不像08年危机那样大量的购买美债来帮助美国度过危机(中美两国关系已到冰点),美国手里的美元也不够了,经济增长出现很大的问题。

今天刚出的消息,美国财长耶伦也要计划访华了,美国现在经济进退维谷,如果不借助外力,控制通胀只能加息,但加息又会抑制经济复苏,还会引发美股崩盘,也不怪他们一直想找机会来接近中国了,但中国一定不会像08年那样用七伤拳的方式来帮助美国了,我们给美国拉的清单还没兑现呢。

一个国家国运昌隆,连疫情都出来帮忙,有点意思。

ttma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