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设计展归来有感

一直以来都十分喜欢MUJI的设计风格,被MUJI产品透露出的那种自然、舒适的感觉深深吸引。这次MUJI设计艺术总监原研哉先生举办设计展,自然第一时间欣然前往。

之前一直以为MUJI的设计其实就是无设计,用最直白、最浅显的语言来制作充满朴素信息的产品。但是,这次从原研哉先生那里得到了一种更深刻的理解。其实MUJI的产品是有设计的,而且是充满着对人、对世界的爱的设计。

人类社会经历的几千年的发展进步,从最初简陋的石器到如今形形色色便利的工具,按照产品的功用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来开拓自然、改造自然的棍棒;另一种则是用来保存物品,留存东西的容器。棍棒充满激情、光芒四射,而且它的作用立竿见影,所以被许多人追崇。而容器则更多的充当着辅助、保护的绿叶角色。在设计界也存在着两种诸如棍棒和容器一般的设计。在眼下,令郎满目的产品充斥着我们的周围,让人们心驰神往。没错,他们很棒,很出彩,很吸引眼球,但是退去华丽的外衣,我们收获的精神享受有多少呢。设计正在过剩。

说道棍棒与容器,不禁又让我想起研究生阶段写过的一篇论文。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设计的截然不同的感受。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的日本设计(抱歉我真的觉得我们现阶段在设计上真的没办法代表东方文化,尽管我们有着辉煌的历史),所尊崇的正是和谐、自然、合一的文化,正如容器一般,让人们自由的感受,不给你丝毫的压迫。而西方的现代主义设计哲学则更热衷于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如棍棒一般。看到LV、爱马仕包包上的宝石,透露的更多的是征服的快感。

看到展区里的一段话,让我感触很深。无印良品以全球消费未来为出发点,不是劝诱人们生产“这个很好”“非这个不好”的强烈嗜好的商品,希望顾客拥有不是“这样很好”而是“这样就好”的理性的满足感,总而言之不是“我要这样的”而是“这样就可以”。当然“这样就可以”和我们理解的失望,妥协不同,是通过设计弥补这些失望、妥协最终让消费着满意,其实是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资源日益枯竭、人口大爆炸的时代,这种设计理念更值得肯定。

如水一样的设计,这是MUJI对自己的设计风格的一种期许。没错,水是温和的,不可缺少的,总是在人们身边提供休息和滋润。虽然不像酒那样华丽,香水那样让人陶醉,但它保持着纯粹、保持着所有人的健康。温和的水日积月累,削减山峰,不时以极大的自然力量出现,发挥着把岩石打碎的力量。一边隐藏着这样的力量,一边总是悠闲的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朝着人们需要的地方延伸着。不勉强、不逞强,不断积累生活经验,减少浪费,以低价格为目标,却追求着与豪华或者尊贵名牌相比丝毫没有逊色的朴素之美。

从展馆归来,一直在思考MUJI与我正从事的互联网UI设计有什么切合点。一路不得其解,方才顿悟,其实大可不必讨论设计方法上的通路,更重要的是设计理念的相融,交互设计精髓中提到,真正优秀的UI设计是让用户感受不到的设计,这不就是容器的设计理念么,让用户置身其中,随意驰骋,思维连贯,操作顺畅,如水一般悠闲自得。由于UI设计的成本等因素,使得设计更容易产生过剩,华丽的质感不一定带来华丽的感受,在如水般设计的道路上,我还有你、你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流动”。

谨以此文献给我党90年华诞。

ttmass

2 responses to “原研哉设计展归来有感”

  1. 宝宝 says:

    我也好想和你一起去看展览啊~~~

  2. iramisu says:

    嗯嗯~学习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