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披露,仅仅告知用户还远远不够

腾讯对产品的打磨确实不是盖的,最出名的就是qq邮箱的用户体验。当你在邮件内容中输入了附件,但是发送时却没有添加附件,系统会善意的询问是否是忘记添加附件了。一直不怎么用qq邮箱,所以对这个case感受不深,但是今天我亲身经历让我感受到了企鹅的贴心。

同事推荐一个wordpress的评论插件,觉得不错就想在自己的站上用一下,下载安装都没问题,但是装上了之后需要用社交帐号登录,这一切都太正常了,首选了用新浪微博帐号登录,帐号密码输入后点击授权,页面刷新出现一行字:“请求已经过期,请重新授权”,很正常,再试一次,还不行,连续试了5次之后,我崩溃了,开始查各种原因,访问插件官网,留言客服,卸载重装,统统不行。再用qq号码登录一下,死马当活马医吧,如果不行就放弃了。点击授权后,果然还是不行,但是,提示的文字里出现了“请检查浏览器是否禁用了cookie”。如梦初醒,当初为了不让京东推送个性化广告,禁用了浏览器cookie,很久之前的事了。取消禁用后,拿微博帐号登录,完美无误。bug解除,但是对qq的敬意油然而升,

我们在设计产品信息披露时,习惯性认为把信息披露给用户就足够了,可能大多数情况下,大多数用户凭借自己多年的互联网经验能够轻松应对。但如果想给用户更好的体验,甚至惊喜的体验,仅仅告知用户现状是远远不够的。在产品信息披露上,多想一些,多做一些会给用户温暖的使用感受。

写点我的经验,大家感受一下:

给出建议,用经验告诉用户什么好,什么不好。简单的示例能够让用户迅速建立认识。

出现问题时,依据经验给出问题原因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会比平铺直述更打动人。

如果不知道原因,或是无法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好能够给出提问的入口,也方便用户反馈。

总之,在披露信息时,告知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就是锦上添的那一朵花,会让设计更温暖、更有爱。

 

话外篇:

之前说过,三大互联网公司气质鲜明。百度重技术,希望用技术改变世界,当然和google比还差100个李安;阿里重运营,从天猫这么牛逼的名字到双十、双十一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可不是白吆喝的;腾讯是互联网公司里最重视产品的,很少见到腾讯高调的宣传自己,微信也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就抢了米聊的饭碗。(企鹅善模仿,抄别人的时候怎么可以太高调~)单从我个人来讲,更喜欢腾讯的所谓微创新,不然连3Q大战的对手红衣教主也对腾讯赞赏有加。

ttma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