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的习惯成自然

互联网产品发展到今天,潜移默化中建立起了许多的规则,还记得第一次接触电脑,操作过程中出现了沙漏的icon,当时非常困惑,就赶忙问一些有经验的同学,同学告诉我说电脑在运算,要等待一下。相信许多人在第一次接触电脑或者互联网的时候都会发生这样的困惑,因为我们的思维中没有这些语义,自然不知道他们的意思。现在,我已经对互联网的语言非常的熟悉,有时甚至可以本能的认知一些互联网符号了。

互联网语言的丰富大大拓展了设计师的设计思路,也让互联网产品设计日趋多样。但是,作为设计师,在处理设计,特别是细节设计的时候,要慎重谨慎,顺势而为,这样才能让设计传达的更高效;相反,如果滥用,则会增加用户理解成本,造成信息传达不到位,事倍功半。

准确运用互联网常见的交互方式

为什么强调准确,因为只有准确才能让用户减少认知摩擦,才能减少对用户流的打断。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有许多约定俗成的交互控件,比如单选操作的redio button、复选操作的check box、hover后出现下划线表示超链、并列展示信息的tab切换等等。这些通用性的控件让许多复杂的交互变得简约而且高效。

当然,也要求我们在设计交互细节的时候,理解通用控件的上下文情景,符合用户预期。

最近看到新版的hao123,就有点感觉怪怪的。在不同分类的导航栏设计中,是一个明显的tab切换设计,还标明了当前选择,但是点击后面的tab确是从新打开页面,完全不符合我的预期,如果知道是要从新打开页面,我可能就不会点了。tab是一个比较轻量级的切换操作,很容易查看不同tab的内容,但是新建页面的切换强度就大了好多。所以hao123这样的处理我认为是不准确的。

其实,准确运用通用控件,有时候可以省去复杂解释,引导用户使用。比如,我想在图形设计中加入交互元素,但是图形如果放在页面辅助位置会让人感觉像是配图,除了鼠标hover的引导,怎样让用户知道图形是可以点击并进行选择的。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图形中使用通用控件,这样用户一眼看到就会本能的知道图形是可以操作的了,省去了很多解释成本。

了解用户行为习惯并顺势而为

除了约定俗成的通用控件外,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还形成了许多常见的用户使用习惯,了解这些习惯能够让设计的传达更高效。

1.LOGO可点击,非常常见的功能,点击logo可以回到网站首页,大多数网站都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很多用户都习惯点击logo而不是首页来回到首页。333

2.右下角的回到页首,这个也是个非常常见的功能,现在我都习惯性的在右下角附近找回到页首,比较欣慰的是大部分网站我都能找到。

3.右上角的关闭功能,被windows系统定义的关闭功能,当然苹果是在左上角。对于关闭功能的设计,即使提供了关闭button,也最好在右上角给出一个小小的叉子,因为它真的是一种习惯了。

互联网中的这种常见的使用习惯还有很多,顺应这些习惯能够让我们腾出双手,更多的关注那些产品更复杂的交互和更独特的功能。

ttma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