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的风险

最近进行了一系列的用户访谈,感触颇深。我们有两个版本的产品首页,一个是把产品列表隐藏到导航中去,通屏做banner,鼠标划过展开导航能够看到所有的产品。另一个则是把产品列表做树状导航直接展示出来。用户访谈结果很好玩,从页面美观大气的角度出发,用户会觉得没有树状菜单,通屏的banner会显得更大气;但是从个人角度,会更喜欢有树状导航的,那样会更方便,会更好用。好玩的结果,美观和易用,如何选择?

说下我自己的一个标准,如我之前文章里阐述的,产品零容忍点是辅助判断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产品官方网站这种凸现品牌和营销目的的页面,美观可能会更重要,让用户更加信赖,进而深入了解,最后使用产品。但是,对于产品的后台操作页面,易用则要是优先考虑的,让用户快速上手,无障碍的使用产品会比精美的button,零误差的边框等更重要一些。

这次访谈,这也引出了我对“隐藏”的一些思考。 在进行功能较多且复杂的产品设计时,交互设计师往往会把功能进行分类和整理,隐藏掉一些非常规的功能,把常用的功能披露出来,这样产品页面会“看起来”更简单,更整洁,也能够满足多数用户的需求。因此,隐藏就成了交互设计师最喜爱也最常用的化繁为简的“利器”之一。

但是,适度永远是设计师提升自我修为的命题。“隐藏”过了,就会产生使用障碍,物得其反。前几天,老婆问我百度云盘上传的文件如果要让其他人下载,是不是要把自己的账户名和密码告诉别人。我很诧异,云盘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其他人,让其他人下载,肯定不需要把账户名和密码告诉其他人啊。登录了百度云盘之后,恍然大悟。

这个是网盘首页,看了半天也只发现了左侧我的分享可能沾点边,点进去之后,还是一个列表,根本找不到分享按钮。研究了会才弄明白,原来分享功能被隐藏了。

隐藏手段一:hover后显示

红框圈着的那个icon就是分享按钮,难怪老婆不知道。分享功能至今没有一个非常通用的表现形式,所以只以图标作为入口是风险很大的。

隐藏手段二:选择后显示

当勾选了文件或者文件夹前面的复选框时,列表title区域会变为操作区,里面有各种常用的操作,分享、下载、删除等。这种交互方式充分利用了列表区的空间,让界面看起来更简洁干净。看上去十分完美,估计做完这个设计后心里还会得意一些。但是,在实际的使用中,老婆的困惑还是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对于用户探索欲望较小的功能需求,采用隐藏的交互方式,有的时候是不是有些过度设计了。

对于需要用户选择才能操作的交互方式,要规避刚才的问题,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百度音乐这种交互方式。当无法操作时也把可操作项披露出来,条件满足时通过视觉告知可以操作,就会减少用户寻找功能的成本。

再吐槽一点不准确的设计,在创建私密分享链接时,会默认给出一个随机密码,这个密码时不能自己修改重新设定的。但是表现形式如下:

用输入框的形式来显示内容,试了半天才确定不能修改。

把不常用的“功能”隐藏处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设计手段。但是每次隐藏都是有风险的,设计师需要用经验和知识来把控风险,在用户体验的钢丝绳上谨慎的探索和前行。

ttma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