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设计也要减少页面跳转

移动互联网很火,关于移动互联网的体验设计成为许多设计师热衷讨论的话题。对于手机这样特殊的终端,在设计产品时非常注重用户流的连续性,所以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也在这个寸方之地发挥聪明才智,让用户的使用流程更加的流畅,体验更加完美。

反观web设计,也许是我们的用户被教育的足够成熟,也许我们有非常宽阔的页面,有完善的导航规范,面包屑能够清楚的告诉用户当前的位置,所以对于web页面的跳转很少能够让设计师反思,能不能少一些,再少一些。 “走的太远了,就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不知道淘宝登录的设计是不是有其他的考虑,但是整个登录流程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什么从首页点击左上角,或者首屏右侧的登录一定要跳转到一个非常简单的登录页面,输入完成信息后再跳转回来,用户的整个登录流程被人为的中断两次。

反观网易,鼠标hover登录按钮即出现登录输入框,输入完成信息后,页面刷新,原先的登录区域显示登录后的用户信息,整个流程完成顺畅。

交互设计精髓里说到用户流是一种特别容易打断的意识流,所以当如果开始完成某项任务时,交互设计上最完美的表现是让用户感受不到产品或者软件的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完成任务转换,通过视线、身体等的调整,很自然的就完成了。但是,页面跳转和我们之前体验到的转化方式不通,是一种完全不自然的突变,所以我们的流就会很容易被打断。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完全适应了页面跳转,但合“理”的设计还是能够让整个体验更加流畅舒适。下面,谈谈几个减少页面跳转的手段。

一.将纵向切换变为横向切换

二.让纵向切换变得更加合理

三.描绘突变的轨迹,让用户可感知

ttma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