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

今天早晨的卓老板聊科技讲的是,我们到底要不要做癌症筛查,先把结论抛出来——不要。首先介绍几种癌症筛查的方法。

一,如果按照主流医学界的筛查方式,人们的接受度会非常低,因为流程繁复而且需要很多冰冷的设备刺入人体才能够最准确的获得筛查结果。

二,目前来看最容易被接受的癌症筛查手段是PET-CT,她是两种扫描方式的缩写,一种是电子类扫描,一种是普通CT扫描。PET-CT对从头到腹腔的放射性元素的筛查非常细致,所以结论比较可靠。但是这类型的检查手段,需要向人体内注射一定计量的放射性元素,尽管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几个小时,也就是说一般24小时后会从人体中完全小时。但是在存在于人体的这几个小时内,还是会对人体产生辐射危害,辐射的计量可以达到20毫西弗。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我们做胸腔的X射线检查,受到的辐射是差不多16微西弗,和PET-CT差不多差一个数量级来,所以辐射危害还是很大的。

三,还有一种检验癌症的方法是检测癌症标记物,有许多癌症,在人体内出现后,会让人体内某些特定物质的含量增加或者减少,通过这些标记物的检测能够辅诊断癌症。

但是这些所有的检查,都是有误差的,也就是误诊率的,如果一个人连续10年,每年都做全身的癌症筛查,那么他出现误诊的概率会搞大百分之二十多,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了。而且想之前说的PET-CT的辐射危害,也有可能诱发癌症。

有一个观点我觉得还是很新颖的,就是现代医学教育人们,要把疾病治愈,但这其实是一种比较极端的想法,在完全消除掉致病源的过程中有可能会造成其他的人体疾病。如果我们正式疾病,只要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何尝不能够和一些疾病共生呢。比如一些医生在对年纪比较大的患者进行诊断治疗的时候,都会选择保守疗法而不选择手术,因为老年人如果不接受手术可能还能够和疾病共生好多年,但是如果为了彻底治疗而手术的话,由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很可能会发生其他问题。

所以,结论就是不用单独去做癌症筛查,当身体有不舒服的时候及时就医,根据医生的指导做相应的检查才是最靠谱的。

ttmass

Leave a Reply